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

2022年12月03日 18:30:04 访问量:246 作者:王敏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

为了推进素质教育,贯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宁化完全小学就地取材学校教风--<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作为标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开课之前,全体师生共同参与课前活动<拍拍操>,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激发大家走进课堂的兴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终身学习成了我们每个人必修的功课,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学生。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假如有一种学习方法能让你的学习效率在短时间内有所提升,你是否愿意尝试?假如有一种生活方式能让你的生活质量有所提升,你是否愿意去做?假如有一种习惯能让你的幸福指数提升,你是否愿意坚持?讲座中采用塑造型发问,让大家了解自己的需求,激发大家学习的兴趣。

 

让我们一起走进讲座--<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幸福人生是我们的追求、是我们的目标,而良好习惯是为了实现我们追求的必备条件。

一、习惯

从标题中的关键词找到“习惯”,引入讲座的第一部分-习惯。习惯是长期重复地做,逐渐养成不自觉的活动。

 

 

从生活、学习中的行为习惯,如按时完成作业、按时就寝、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习惯,引发学生的思考,区分习惯的好与坏。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坏习惯毁掉人生。我们追求什么的人生呢?不断的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紧随课堂。同时每个人都有向好向上的需求。学生的回答必然是追求好人生!在追求好人生的路上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良好的习惯是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事,并长期坚持,直到成为习惯性的行为。

我们全体师生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结合我们的现状,从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2个纬度理解良好的习惯。

 

1、生活习惯

从生活细节入手,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如宿舍中的行为习惯:

1)床铺干净整洁、多久换洗一次?一大周?还是一个月?

2)被子放的位置在哪里?是朝向窗户方向?还是朝向门口方向?

3)枕头是与被子相对?还是在被子下面?被子上面?

4)暖壶在什么位置?

5)脸盆、毛巾之类的在什么位置摆放?

6)柜子里面的东西是否有归类存放?

7)窗帘应该拉到什么位置?是否需要挽起来?挽到什么高度?

8)扫把、拖布在哪摆放?如何摆放?

宿舍成员之间相互探讨,规划自己宿舍的风格,形成特色宿舍,这个需要大家一起去创作、去落实。

除此之外,穿着干净整洁、垃圾放到指定地点、上下楼梯靠右行、爱护花草树木、尊敬师长、爱护公共财产、文明用语、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追逐打闹等等良好的习惯。

好的生活习惯决定好的生活状态,好的生活状态决定好的学习状态,好的学习状态取决于好的学习习惯。

 

2、学习习惯

我们学习的主要场所是学校课堂,我们要带着疑问走进课堂,带着方法走出课堂,我们如何做?

1)预习。老师在上课前要备课,不仅需要备教材内容,还需要备学生。同样学生在上课前也需要熟悉教学内容,以自己的角度预习内容中的重点、难点、易错点;同时还要思考老师的角度,假如我是老师,我该如何讲解?将自己似懂非懂的内容以及彻底不懂的都需要分开标注,带着这些疑问走进课堂。

2)课中。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有针对性的去解决自己的困惑。这节课是否有效取决于你的问题在课堂上是否得到解决。如果没有解决,要及时的找老师答疑。

3)复习。如果解决了,做练习前要及时的复习巩固。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学期清,让知识点成知识线成知识网。

4)练习。做练习是需要限制时间,目的是以考试的标准去做练习,把平时的练习当考试,考试也就当成了练习。在练习中遇到困惑要暂时跳过去先做会的,待全部做完以后,再返回来琢磨有困惑的题。

5)康奈尔笔记:线索栏、内容栏、总结栏。课堂上主要是去跟着老师的节奏去理解,如若碰到自己有疑惑的问题,不理解的内容,可以讲关键词填在线索栏,课下再补写内容栏中的详细知识点。

6)费曼学习法:是一种输出式学习,是把内容教授给他人,收获85%以上。而听讲、视听是一种输入式学习,收获只有10-20%。

当大家听完刚才的分享时,有的同学会想:“哇!这么多,我哪能做到啊?”,还有的同学会想:“我今天既然学习了,我要挑战一下自己嘛”,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心态,不同的心态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二、心态

心态管理8个方面落实:

1、认真:第一次做好,并做到极致。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人生给自己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当你全力以赴第一次就做到,很不容易了。

2、快:不拖拉。快是相对的。同样的事情,在短时间内做到,效率就比别人高。

3、坚守承诺:没有思考就承诺了,一般是做不到的。从现在开始,给自己一个21天,挑战自己,做一个全新的自己。

4、保证完成任务:自己做的事,不管在任何时间都要去完成。

5、乐观:积极面对一切。当你摔倒了,要积极的站起来,总结摔倒的经验,以后摔倒的次数就少了。遇到问题不纠结,积极面对,全力以赴向上,你就是那个了不起的人。

6、自信。你若不相信自己,没有人会相信你的。当你相信自己能够战胜一切时,机会就多了。

7、爱与奉献:让自己成长提升的同时影响更多人、帮助更多人,一切的成就源于利他思维。

8、决不找借口:当你下定决心的时候,剩下的全是方法。

看似小小的心态差别不大,实质造成的结果是大大的差距。

 

三、计划

前面了解了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心态也调整了,最重要的需要落实。一天中那么多事情,如何有条不紊的开展?制定计划。

1、按ABC分类:

事情要按重要、紧急情况进行分类:

A种重要紧急的事。这件事是围绕你的目标开展的,必须完成,无人能替代。

 B重要不紧急的事;这件事重要,但是可以暂缓,可以放到明天或者后天完成。

C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可以直接去掉,因为它的存在不影响你实现目标。

2、起止时间:咱们学校一般是45分钟一节课,那需要把上课时间进行规划。如:8:00-8:45、14:30-13:15。

3、今日事项 要事第一

:三年级上册英语第2单元前10个单词

4、完成打√

若你严格执行计划内容,就打√,已示完成。

 

经过一节课的学习,了解了很多,但更重要的是实践。我们要做语言中的矮子,行动中的巨人。做一个言而有信、说到做到行动者。

请大家一起举起右拳,让我们一起来宣读行动者宣言!

四、行动者宣言

《行动者宣言》

从今天起,

我要向全世界宣布,

我要做一个行动的巨人,

我要在行动当中成长、去超越,

在行动当中实现梦想,

在行动当中创造奇迹,

我必须全力以赴,不找借口,

做一个言而有信,说到做到的人,

为了梦想,

我要马上行动!立即行动!

行动!行动!再行动!

 

宣誓人:***

 

全体师生铿锵有力一起宣读誓言,让我们做一个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成长在于习惯,习惯源于细节。我们要把握当下的每一件小事,落实在点滴中,一起携手奔向幸福人生!

 

最后,郭晋连校长进行总结:二十大胜利闭幕,新的领导班子已经公布,习主席依然是主席,宁化完全小学也依然是做农村基础教育的服务机构。依据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布局,我校积极响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有力落实本校教风"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起行动!行动!再行动!

 

编辑:王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