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育别人就是教育自己

教育别人就是教育自己

2024年01月08日 10:02:24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5

   
 

1、教育就是生长;

 2、变被动教为孩子的主动学,是当前教育走出困境的唯一通途。

 3、仅仅尊重人的基本权利是不够的,还要高度尊重人的生命发展规律,这是一切教育的逻辑起点。人的生命发展规律中有一个规律居于核心地位的,那就是人的主动性。这是一种人性,包括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

 5、教育者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无条件的保护甚至捍卫孩子的主动性,而不是控制它。

 6、激发孩子的主动性呈现为这样的教育过程:当孩子隐约感觉到了发展可能,这种体验叫美感。一位教育者就是能不断提供给孩子这些美感,也就是不断展示给孩子发展的各种可能性,这时,孩子的内心就会油然而生发出实现那些可能性的冲动和激情,就开始了自主学习的旅程。

 7、当孩子的学习能满足自己的好奇,能收获美感和满足感,不用别人催促和监督,这种学习才是最有效的。

 8、分解目标与降低难度是激发兴趣的不二法门。

 9、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反复成功培养天才,反复失败培养庸才。

 10、学习的本质是快乐的,深入挖掘孩子学习的持久快感。

 11、每个孩子都是充满想象力的天才。还未经文明熏染和污染的孩子,其思维模式还没有被纳入到社会公认的体系中,他们天马行空,稀奇古怪的想法其实正是可贵的想象力的火花。

 12、这是一个禁忌相继崩溃的时代,没人拦着你,你的禁忌越多,你的成就就越少,人只应有一种禁忌-法律,除此之外,越肆无忌惮越好。

 13、光明正大搞应试,旗帜鲜明抓素质。

 14、教育就是以心灵感应心灵的过程。在教育过程中,如果我们过于依赖大脑、依赖心理学技术、依赖知识的传递,就会使我们的心灵失去了感知、感觉和感应的能力。事实上,感受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件事物,才能让生命生动而自由起来。

 15、孩子的反叛往往由于教育者说话太多。修炼自己的教育状态,实现闭着嘴说话,才能赢得孩子的尊敬。

 16、要让孩子敞开心扉,教育者自己必须变得柔弱起来。柔弱甚至示弱是一种根本性的教育素质。只有自己的内心变弱了,才能缩小孩子的心灵和你的心灵之间的距离。

 17、只要让孩子感应到你真的在乎他,他就不会让你太失望。

 18、教育需要打开心门。不可抱着焦躁的心来面对孩子,我们需要从身上流露出一种温暖平和,需要让孩子感受到阳光。

 19、把我们心中的能量通过一种管道输送到孩子的心里去,每个孩子的心中一定是春意盎然。

 20、让孩子知道,人有尊严、有力量,可以突破面前的一切困境。

 21、回归教育的纯正,就是以自己的平静心情,培养孩子的平和心态。

 22、孩子的心灵是柔弱的,如果一开始的成长就是一面布满了漏洞的墙,他也许需要用一生的力量去修复那些伤害。

 23、看孩子不顺眼,是因为自己修养不够。

 24、注重心情的教育,才是美好的教育,才是回归心灵深处的教育。

 25、教育者的作用和价值,体现在最大程度地调动孩子的内在积极性,组织孩子的自主学习。

 26、让孩子象野花一样成长。

 27、允许孩子有秘密,是帮助孩子走向独立的踏脚石。

 28、孩子需要有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种摸索、碰撞,在这个过程中知道问题的边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任何粗糙的插手,都会让孩子在自己找寻坐标的过程中感到被监视,甚至感到羞辱。

 29、教育者的一个善行是:最好少一只手。

 30、教育者要保护孩子的主动性,关键是放下自我。

 31、教育者的目的是让孩子成长,而不是显示自己的聪明才华,这样即使获得了尊重也是带着负面的尊重,总有一天,会被孩子抛诸脑后,真正的权威性是等孩子长大后回想起来的权威性。

 32、理想牵引越早越好,教育者要尽早在孩子的内心装一个发动机。

 33、善良是一种至爱,是一切人性之美中最为光彩招人的,其意义已经超出了教育的范畴。

 34、包容和谅解是一朵芬芳的玫瑰,教育者有责任把这朵玫瑰传递给孩子。

 35、对于孩子来说,主要学会遵循游戏规则。只有遵守规则,才能学会竞争,学会合作,学会充分使用正当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

 36、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离不开自信做基础。自信是人格的基础。

 37、要培养自信,首先应该乐观自强,让孩子相信自己的潜能,凡事做出积极的选择。

 38、爱心是无限珍贵的人性瑰宝,特别是对于这一代独生子女。

 39、父母和孩子之间保持亲密的关系,胜过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教育。

 40、我们的孩子内心里都有永不熄灭的蜡烛,这根蜡烛有着无限的能量,而教育者的任务是做一根火柴,点亮孩子心中的光明。

 41、做孩子的律师,意味着站在孩子的一边,竭力维护孩子,而不是做一个裁判是非的法官,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与孩子形成对抗关系。

 42、教育者应当选择做一个让孩子自由发展的农夫。

 43、身体是自己的,犹如孩子是自己的一样,疾病就是孩子的恶作剧,是孩子野性的一种宣泄,是一种巨大的能量,可以转化为成长的动力。当我们往往敌视和恐惧这种能量,不惜耗费更多的能量来清楚它。

 44、教育者永远无法和孩子一起跑到他的人生终点,因此,最好的选择是站在看台上,为孩子呐喊助威,起到拉拉队的作用。

 45、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教育我们自己的过程。

 46、教育者的自我教育,关键在于选择中接纳自己的这个环节。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吕艳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