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理想课堂让教学真实发生》阅读心得体会

《理想课堂让教学真实发生》阅读心得体会

2024年01月08日 09:23:29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8

                      《理想课堂让教学真实发生》阅读心得体会

高效课堂,作为不同于以应试为目的的传统课堂的一种教育教学方式,区别于以知识为指向,以灌输为手段,眼中没有学生的课堂。高效课堂,是以人为本的,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意志品格、社会责任以及实践能力。

作为青年教师的我,在认真阅读了统编教材培训专家鱼利明老师的著作《理想课堂让教学真实发生》这本书之后,我感受到了要真正实现高效课堂,是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努力。要坚持以“人本”为基石,一切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要做到“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和发展学生”。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啊,所以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首先,要时刻坚持以人为本,从人出发,接纳人,尊重人,发展人。在教学过程当中,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接受程度,不可一味地照本宣科,一味地追求进度,时刻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关注课堂教学的生动性,时刻明确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在每一次的课上,我要倾注真挚的热情来教导每一个学生,卓有成效地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帮助学生应对将来未知的挑战做好准备。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应试,更主要的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涵养,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很多时候教师自身的努力并不能及时的体现出来,这时候,我们就会感到迷茫,而坚定的信念和始终如一的初心激励我不断努力。每当班里的孩子犯错误时,我提醒自己不能不问清楚直接批评,而是先要问清楚原因,再去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我时刻告诉自己不能一味的指责和批评。如果表扬不能使一个学生变好,那批评更加不能。

在课堂上,我选择抛开参考答案做标准。每次上课前我先自己认真备好课,设计的课堂环节尽可能多的是开放性思维的题目教师在课堂上的创新和开放意识直接影响学生的创新思维,如何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思考思路是值得每一个老师深思的。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尽量真实,吸引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发展学生互相学习、互帮互助的合作精神。学生非常乐意表达他自己的意愿,并且和其他同学一同分享,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读一读,说一说,演一演,语文知识得到补充,语言技能得到发展。

在面对全班24个孩子一同上课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因材施教是有难度的。此时,运用分层设计问题,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对于教师而言,如何把握问题难易程度,掌握上课的节奏,准确地分析什么孩子给出什么样的问题是要花很大功夫的。在学生的发言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要求他们抓重点,会概括,讲逻辑,重理解,不放松每一个教学环节,时时注意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以使其不断得到完善和提高。课下可以分层布置作业,课上要对学生的反应及时做出回馈,只有在课上能够做到高效,才能在课下更合理和有效的布置作业和了解上课效果。

理想课堂让教学真实发生》一书中介绍的学生展示,小组交流,如何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对学生进行高效的点拨都对我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有很大帮助。如何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如何把班级每一个学生都融进课堂里,如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展示欲。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学生重新认识自己,解放自己,发现自己。

教育即唤醒,唤醒学生被禁锢的天性,不能把他们束缚在固有的条条框框中,而扼杀了他们创新的天赋。最后,借用鱼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来总结全文:用心呵护每一粒“种子”的成长,因为他们享有破土、沐浴阳光的权利。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王美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消防演练,防患未“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