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什么是真正的教师的专业阅读

什么是真正的教师的专业阅读

2024年01月08日 09:19:0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6

什么是真正的教师的专业阅读

 

说句老实话,这方面我是蛮担心的。现在这一代教师,是做试卷长大的一代人。中国知识分子真的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叫“一代不如一代”。

 

你看梁启超先生他们那一代,他们的国学基础我们没有办法比。到了五四以后的那批人,比如说我们安徽同乡胡适之先生,他们跟五四以前的人也没办法比了。

 

解放以后的50年代、60年代的人,传统的学问往后退了一大步。80年代、90年代又是一拨人。现在好了,现在这一代人叫“考试的一代”。

 

他们对现代文阅读的认识是这个样子的——什么叫现代文阅读呢?等于高考现代文题,等于我今天要能给学生弄的那个模拟卷上面的现代文阅读题:这个是“关键词理解”,这个叫“把握作者的情感”,这个叫“手法鉴赏”……全是考试卷上的东西、考试学的东西,可以说,跟真正的阅读毫无关系。

 

讲到这,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个我个人的思考。我以为测试型阅读、常态阅读和专业阅读固然有相同之处,但并不一样,甚至很不一样。测试型阅读,讲得简单一点,就是为了测试你的能力设计的考试题目。

 

它有一种夸张放大文本细部的特点,一般情况下可能没有人这样读书。我在南京经常遇到一些家长,都是南京各高校的博导,大名鼎鼎,他们跟我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常常无奈而又尴尬地向我请教:

 

“曹老师,孩子语文不好,现代文阅读不好,得不到什么分,你看看还有什么好办法?”我说:“你还做过试卷啦?”他说:“孩子小的时候我经常指导她,她能做对,现在做一个错一个,女儿很反感:‘你不要指导,你指导的这个东西全是叉!’”

 

对测试型阅读,我有一个比方:测试型阅读有点像人生了病到医院去查血。你阅读能力怎么样我验证一下、考评一下。可是孩子们跟在我后面读书,把他生命最宝贵的这黄金三年交给我,他需要的是阅读能力从不强到强,一步一步发展和成长。他们不需要一天到晚跑到医院“查血”。

 

而专业阅读又不太一样。专业阅读更多强调的是目的,就是为了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所采用的一种阅读策略和阅读技能。理论上讲,一个人只要会读书他就有专业阅读的能力。可是实际上并不如此,因为不少教师根本没有阅读生活。

 

一个教师想要发展,他必须得有专业阅读。会读书的教师才有资格教孩子读书,因为我们教来教去,教到最后我们教的是怎么把书读好。你别以为你教的是知识点,其实一个好教师他教的是生命和自我。

 

我们凭什么教学生?我是一个读书人,我能读好这本书,我带着孩子们一起把这个书读好了,也学会读书——凭的是这个!

原文信息:
编辑:元彩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