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不管外界如何,我们都要迈进心中的灯塔

不管外界如何,我们都要迈进心中的灯塔

2022年12月03日 18:10:52 访问量:146 作者:王敏

不管外界如何,我们都要迈进心中的灯塔,这也是我在一个深夜反思的一句话。(以前是迈近,向梦想靠近,后来为了自己坚定的追梦,改成迈进)灯塔是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也是照亮我们追梦的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是助力我们实现梦想的垫脚石。

“乌龟”模型的思维导图:乌龟是坚持、毅力的象征;而教育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是一项漫长的系列工程,二者的核心是一致的。围绕“目标”主题,从抛问题、寻根源(为什么做)、找方法(怎么做)、抓落实(做什么)4个版块分享。从“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什么”这一路径思考问题会让思路越来越清晰。

 

一、抛问题

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的一生在追求什么?或者说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提示:20年后,大家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10年之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清楚明白20年后从事的职业及所做的事情、工作在什么环境中,与什么样的人打交道,能够清楚看到未来的图像,10年之后也是这样,头脑中的画面也是最容易在现实中变成事实的。或者可以用排除法:把不喜欢的职业或者生活状态排除掉,剩下的就可以作为自己的梦想去追求。)

总结:‌大家不管追求什么,最后的落脚点就是幸福!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幸福的人生是自己成长提升,实现自我价值!

二、寻根源(为什么做)

1.个人需求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

 

总结:同一时期,一个人可能有几种需要,但每一时期总有一种需要占支配地位,对行为起决定作用。任何一种需要都不会因为更高层次需要的发展而消失。各层次的需要相互依赖和重叠,高层次的需要发展后,低层次的需要仍然存在,只是对行为影响的程度大大的减小。

2.社会需求

马加爵1981年5月4日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宾州镇马二村。1997年至2000年读高中,成绩优异,曾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二等奖,被预评为“省三好学生”。2000年至2004年就读于云南大学生化学院生物科技专业。2004年02月13日晚杀1人。2004年02月14日晚杀1人。2004年02月15日晚再杀2人,后从昆明火车站出逃。2004年在云大宿舍连杀4个人,引发了轰动全国的“马加爵事件”。

2019年4月17日晚10时左右,上海17岁少年汤某,因与同学发生矛盾受批评后,母亲载其回家,一路不停责骂孩子。途径卢浦大桥时,孩子冲出轿车,从桥上跳了下去,当场身亡。

2020年9月17日,武汉14岁男孩张某锐,因在教室与同学打扑克被叫家长。妈妈来到学校后,当着众多同学的面又推又搡,甚至是扇了两个打耳光。孩子在沉默了3分钟后从五楼跳下去,当晚不治身亡。

总结:表面上是孩子们做出了极端的行为,实质上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认知偏差问题。过去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以诊断、治疗为主的,经过对行为偏差问题追根溯源的研究是因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认知出现了偏差,现在心理健康教育重在预防。

3.国家需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教基一〔2012。〕1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委《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卫疾控发〔2019〕63号)。

山西省教育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实施方案》、《山西省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标准》(晋教政〔2014〕)、山西省教育厅《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的通知》(晋教基〔2021〕5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政函〔2021〕25号)等。

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育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宁武县文件《宁武县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意见》宁教发〔20228号文件和《宁武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系统提升计划第一期培训通知》宁教函202214号通知。

总结:从个人成长中认知偏差问题导致在社会中出现一些极端行为、破坏社会安定,从而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心理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从跟上解决根本性问题。

无论是实践还是政策层面,都在强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三、找方法(怎么做)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他干一些积极乐观向上、向善、向好、向美的事,利于自己成长的事情,基本上是不会走偏的,也一般不会出现心理问题。我们当下应该做的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把握好当下。当下如何做?需要目标的引领。

1.目标的概念

目标是一定主体(人或者学校)在一定的时限内,所要达到(或实现)的,高于现实的、预期的、具体的目标和标准,是监测和评估自己发展计划实施情况的有用工具。

2.目标的重要性

世界上2080法则。20%的人创造了80%的财富,而80%的人创造了20%的财富。

‌目标对学习、对人生的影响,如哈佛调查:关于目标的研究跟踪25年:

‌20%没有任何目标: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生活状况不容易,处于失业状态,抱怨连连,抱怨生活,政府,命运不公平。

‌60%目标比较模糊:生活还可以,有一份安稳工作,没有突出成就,生活在美国中下层。

‌17%目标比较清晰,短期目标:努力把短期目标不断达成实现,自己领域有一定成绩,医生、律师、工程师、企业主管,美国中上层。

‌3%目标比较清晰,长远目标:朝自己目标努力,奋斗,拼搏,社会中顶级人士。企业老板,行业领袖,政府高级官员,生活在美国社会的最高层。

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目标的努力叫奋斗,没目标的努力叫瞎折腾。

3.如何制定计划

任何人的人生都是规划出来的,充实的人生是由充实的每一天组成的。以终为始的设定目标:从长远的目标(10年、20年成为什么样的人)-逐渐细化为中期目标(3年、5年的要达到什么进度)-逐渐细化到短期目标(每年、每学期、每月、每周)-将目标落实到每天、每个时间段需要计划。

1)每天的计划内容都是围绕总目标而开展的,促使总目标的落实。那么每天计划如何做?

a将每天要干的事情列出来;

b把事情的重要紧急情况,依据ABC法则分类:

A代表重要紧急的事情(当天务必要干的事情);

B代表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可以调整到改天,或者让别人帮你干);

C代表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舍弃、不干)。

c起止时间:咱们在学校有统一的时间安排,可以先把30分钟的时间定为一个学习段,在此学习阶段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互不干涉,遇到自己不会解决的问题先跳过,待完成这个阶段的学习任务时可以查阅资料、彼此进行交流讨论或者问老师。

d计划内容:围绕总目标要明确具体、可操作、可量化、可实现。

1:为了提升英语整体成绩,利用暑假30天内选择拉分题阅读理解进行攻克,每天做20分钟的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提升至15分。这是个短期目标。

2022年7月12日(第一天) 上午8:00-8:20 ××试卷上的2篇阅读理解。这是具体计划。

2:2022年6月23日早6:20-6:40背诵三年级英语第2单元的10个单词。这是当天某一个时间段的计划。

2)执行

    世界不缺少完美的计划,就缺少执行计划的人。说的再好,不行动,一切都是空谈。作为一个有梦想、有目标的人要做行动中的巨人,语言中的矮子。计划是自己写上去的,是对自己的一个承诺,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做一个言而有信、信守承诺的人。

(3)反馈

哪里有反思,哪里就有结果。做一件事,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需要反思总结。做的好的方面继续延续,做的不好的方面要及时的分析原因,找出方法,做出相应的调整。

如:咱们在排练韵律操《樱花少年》中,造型1由于老师前一天准备不充分,耗时比较长,耽搁了当天早晨排练的进度,所以当天晚上需要总结反思,对第二天的排练的过程不仅在脑袋里过,还落实到绘图上,提高排练的效率。

(4)激励

每一个人都有被认可、被肯定、被鼓励的心理需求

a鼓励首先要真实。真实的东西带来的力量是巨大的。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价值的,一般人的优点犹如太阳一样少,缺点犹如星星一样多,太阳出来了,星星就不在了。我们要用心去发现对方的美。

如:同学们,以前老师由于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匮乏,在教学中遇到大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总是着急慌忙的采用吼骂,但是现在老师经过不断的学习成长,老师学了科学的教育理论与方法,以前的教育方式不恰当,老师为过去的行为为大家道歉:“对不起!”。我用真诚的态度给学生道歉,学生们对我表示谅解,师生关系也好了许多。

b鼓励要具体。鼓励越具体越有效。

如:早操集合:同学们,大家今天集合迅速,并且比昨天早操集合整整快了2分钟,老师给大家的点赞!

c多关注后天的品质,少鼓励先天的品质。多夸努力,少夸聪明。夸努力,更容易接受挑战,夸聪明,更容易选择容易任务,不愿意挑战。夸后天的品质,如:毅力、创意、态度、勇气、谦虚、领导力、创造力、自信、想法、善良、真诚等。

如:排练韵律操《樱花少年》结束时,我是这样总结的。同学们,咱们一起合作排练5分左右的音乐,共使用了12个造型,时间仅用了7小时就完成了。大家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是因为咱们平时一起学习、一起练习,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效!

关注在哪里?哪里就会有收获!多关注积极向上的点滴进步!让优点带动整体发展。一个人走在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是我们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状态。

四、抓落实(做什么)

1.学校

1)配置简易、温馨的“学生成长指导中心”。

2)科普宣传:微信群、板报、校园广播站、校园文化等大力积极宣传普及心理科普知识。

3)每学期开展一次全员培训。

4)每班每月至少1—2个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5)心检筛查:每年开展一次常规心理健康筛查。如果出现心理问题,及时转介。

2.班主任及大队辅导员

1)家长会: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面向全体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或专题讲座,定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资料,鼓励和引导家长学习。

2)主题班会:每班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明确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任课教师

不论是教学三维目标中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中,还是课余生活中,都让学生去体验,在体验中升华,在升华中成长。

总结:理健康教育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一起携手共创幸福人生!

编辑:王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