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防疫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孤勇者”的身影,平凡而闪亮

防疫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孤勇者”的身影,平凡而闪亮

2022年12月03日 18:52:28 访问量:173 作者:王敏

防疫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孤勇者”的身影,平凡而闪亮

 

宁化完小积极响应上级文件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结合孩子们的喜好,以“孤勇者”为切入点,开展防疫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孤勇者”的身影,平凡而闪亮》。

 

一、同学们,大家对《孤勇者》有哪些了解啊?我们一起走进《孤勇者》MV。

 

1、孩子之间,有一个孩子唱起来,另外的一个孩子或者一群孩子马上就唱起来了,是一种身份的认同--是自己人。

2、老师和学生是在一个平行的世界里,《孤勇者》是打开平行世界的捷径,也是彼此了解的一个途径。

3、每个人都是积极向上的,每个人都有梦,都想成为很厉害的人,《孤勇者》当中就体现了勇者的力量,在不同的岗位中体现了不同价值,奉献着不同的力量。

 

二、大家了解《孤勇者》是谁写的吗?一起走进视频,让我们看看她是谁?她是在什么境遇下创作出如此有力量的歌词呢?

 

唐恬在生命最困难的时期,有可能活不下去了,未来可能会看不见、听不到,在这样的情境下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与癌症作斗争,积极的燃烧自己的生命,给我们带来一种勇者的精神力量和情感共鸣。

而现实中的我们,暂时还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困境,当下对我们的生活、学习有影响的是外界的新冠病毒肆虐,打破了原有的两周休息一次的习惯,加上外界大环境的干扰,大家在心理上有所焦虑实属正常。外界不可控的因素无法改变,那调整可控的因素管理好自己。

三、如何管理自己?

 

1、管好身体

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前提。健康为1,后面的其他0才有意义,健康为0,后面的其他0均无意义。学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为我们的健康人生奠定基础。现在疫情期间学校处于闭环式管理,为了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2、管好言行

关注官方媒体,正视疫情防控,我们要做的是和病毒做斗争。切记捕风捉影,胡言乱语,少说消极抱怨的话,消极抱怨是一种内耗,只会增加自己的烦恼与痛苦。

3、管好情绪

情绪就像一条狗,你越逗它,它越凶;你不逗它,它也就蔫了。尤其在当下,先让自己静下来,如同学们练字、阅读、运动、唱歌、绘画等的好习惯,让自己沉下来;再思考清楚自己情绪的根源,有针对性的调整,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

4、管好心态

在这个世界上,有阳光,就有乌云;有晴天,就会有风雨。新冠病毒肆虐,我们面对当下情况会有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线上教学”,国庆节后我们已经有所实践;另一种是“线下教学”,也就是此刻的教学状态,两种教学状态没有绝对的可比性。

当下疫情状态,我们学校采用闭环式管理,全体师生留校,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是一种面临困境“勇者”的行为;如果不得已,需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我们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那将是“勇者”的另一种举措。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我们都需要干自己应该干的事情,干利于自己成长的事情,干助力自己实现目标、实现梦想的事情。在自己的岗位向阳而生、奋力拼搏的人就是“英雄”、就是“孤勇者”。

面对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结果。结果的不同取决于我们的思维方式,正向的思维使我们在逆境中更加的勇敢,更加的坚强,在顺境中脱颖而出,从不利变有利,从普通变优秀,从优秀变卓越。

 

虽然我们不在风险区,但是防疫不能放松警惕。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奉献一份力量。我们作为宁化完小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用勇敢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用行动谱写我们的“孤勇者”精神。

 

四、解压活动

健康在我手《十巧运动》是通过手部的运动来刺激穴位和反射区从而达到促进健康,舒缓压力。

 

最后,郭晋连校长进行总结,我们每位师生肩上都承载着防疫的责任与使命,近期我们学校组织了课外体育活动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就是为了营造和谐教育教学氛围、轻松又和平的心态,面对当前的困境,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向阳而生,奋力拼搏的勇者!

 

编辑:王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