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向“心”而行,向阳而生 ----宁武县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培训活动

向“心”而行,向阳而生 ----宁武县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培训活动

2022年12月03日 18:54:33 访问量:170 作者:王敏

向“心”而行,向阳而生

----宁武县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培训活动

为了确保“双减”工作科学有序深入,提升宁武县教育工作水平,构建一支适应新形势教育工作变化的高素质、高效率的教师队伍,特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为期3天的线上培训活动。

 

团体心理游戏设计与实操

 

杨敏毅老师《团体心理游戏设计与实操》讲座中分享了团体心理游戏的概念、意义、理论支撑、应用。分享中理论与事例相结合,使我们更易理解。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心理团体心理游戏的应用梳理。

1、心理游戏多元的应用场景。心理游戏与心理健康辅导活动课、心理社团拓展活动、心理健康主题月活动、班级主题班会、校园文化活动等具体活动形式相融合,进行深度挖掘。做出系列活动。

2、心理游戏多样的应用对象。小学生参与心理游戏活动,关注学生直观经验的获得;初中生除了体验,还改变了认知;高中生在深度上可拓展思考和谈论。不同的年段,应用心理游戏体验难度不同。怎么帮助是有效的?怎么帮才能真正的帮?怎么能很好的帮助到别人?让被帮助的人受益,真正的善解人意,独立自立互助有效合作。

3、心理游戏多余的应用价值。对于参与者的价值在于通过心理游戏塑造积极的心理品质,促进个性能力、情绪情感、社会能力方面的发展,而不是你死我活。对于带领者的价值,一是转变从主导者变为组织者、促进者和体验分享的引导者;二是提升控场能力,生成内容的整合能力,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等,从中带入你的价值观。

在实践团体游戏中要谨记杨老师设计思路:依据学生年龄特点、体力状况和认知水平;活动要有活动性、趣味性、有内涵、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操作要便利与安全,在班级中方便实践。团体心理游戏中重在体验积极、正向的感受,让我们从走进活动,到走出活动,心灵上的体验、感悟有积极向上的升华。

 

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吴增强老师《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讲座从5方面进行分享,分别是时代背景、系统性、融合性、专业性、开放性。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到学校中,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要深入持久的开展,要与各育的融合,殊途同归。

IMG_262

IMG_263

心理服务体系是人的问题,是心育专业队伍的问题。没有方法的实践,理论是空洞的。道术兼修是学校心理辅导规划的定位,心理辅导是人学,对儿童发展更了解,更易辅导。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设计与实施

 

吴海峰老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设计与实施的技巧》讲座中提出:“你只要把心理课上好,什么课都能上好,借知识载体帮助孩子形成能力,在课堂上,孩子们自我探索,自我改变的过程,在上课过程中生成。”。

IMG_266

讲座中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备课的流程:

1、看教材。研读教学目标,合理选择教学内容。

2、寻找课件、资源。深入了解学生,精心设计,排忧解难,设计时针对学生目前最着急最紧急所需要解决的事情来做出我们的设计,从而设计课堂,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3、查阅资料、活动设计。仔细观察,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和反馈,在上课的过程中,孩子们对问题的反馈做出及时的观察与修改,从而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更加的有意思,更加高效。

4、及时修改、完善。及时反思,自我提升。

IMG_267

课例《沙盘作文课》中,学生在沙盘中所伯的物品就会给他们一些语言上表达上的一些支持,这是一节心理课?还是作文课呢?学科之间要融合。每一个学科不是独立存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运营的资源会更多,听了一节课的心里感受是什么?生活本没有预设,课堂是有生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在一节课上给了孩子们认知、感知有了变化,就是一节成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生活没有预设,一节成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也是没有预设的,但是我们要有准备,大量的课堂资源,更多的是要了解学生的特点。

心理健康教育课是中小学课程中不可或缺的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存在的必要前提,还有其他的学科科目相比更加有针对性,效果更加明显。

 

教师自我成长和生涯规划

 

朱仙桃老师《教师的自我成长与生涯规划》讲座中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析心理教师的成长经历。

IMG_270

1、做什么样的老师?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样?自我认同是什么?与成长环境有什么关系?父母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2、需求理论。我的需求是什么?我在满足自己的什么需求?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后,就对自己有宽容,善意,安抚自己。

3、我们处于哪个发展阶段。我们的对象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我需要什么样照顾?对象需要什么样的照顾?

4、情绪。每个人都有情绪,没有情绪的人是躺在那里的。抑郁的人也是没有情绪的。

IMG_271

世界上有3件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自己的事,在自己生涯成长的过程中,哪些是自己成长的事,做好自己的事。他人的事,我们可以影响,做到共赢。老天的事,我们真的无能为力。

压力是客观存在的,前进的方向是明确的,道路是靠自己掏出来的。一起前行,共同成长!

 

学校心理工作者

 

陈纪英《促进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心理工作者》讲座中,做为一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每位老师都陪伴学生成长,陪伴学生身心成长的过程。

IMG_274

作为学生呆的最长时间的是班级,是微环境,学校是大环境,家庭对心理建设、心理关怀如何?全方位各项活动中潜移默化。教室怎么教能教的更好?学生怎么学能学的更好?学生受教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认识、认识环境、认识现实的过程。

以德育人,以心护人,使青少年健康成长,德育里面一定有心育,心育一定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的。学校是一个多彩的世界,身心健康成为育人环境,教书育人。小学阶段重在培养习惯,初中阶段重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高中重在提升自身的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学校心理工作是科学,是因为这一教育实践活动是有规律可循的;学校心理工作需要艺术,是因为这种教育实践活动本身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学校心理工作的永恒主题是精神关怀:偏爱后进生、厚爱特殊生、博爱中间生、严爱高材生。

 

心理活动课的体验与设计

 

彭华军老师《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体验与设计》讲座中,分享积极心里健康活动的设计流程。

IMG_277

1、确定课程目标规则。明确现在活动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观察学生实际情况,学生的哪些积极品质需要发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总目标及教学内容。规则,是参与活动的学生都能够遵守的制度、规则、章程等等。如小学生守则。

2、设计开放活动情景。设置图片、音乐、视频,营造讲故事的套路或者活动场景。

3、指引学生入景活动。让学生采用更简单、更容易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

4、引导学生畅谈感受。谈:参与活动的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参与活动就会有感受。畅:把学生想说的都给他机会说,课堂时间是有限的,采用不同的方式,如小组、一对一、一对多的谈。

5、互动反馈拓展延伸。根据任何目的的去设计,学会拓展需要隐喻与类比。

IMG_278

活动领导者原则:始终不批评给予孩子们参与活动的信心;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欢迎综合改进,接纳对方意见,进行修整;轻松愉快更好的成长。

 

听课现场、笔记

 

IMG_281

d4cb78ae41afe419cd4e0604ace54ea76de65426c00f0c35dd05638e8b4f9d

0dcca58470a7a8728a2afbeccb24ebbbd2c52368ff4dd17da218f0701933af

f67fad73b3c81535c38989dbe0cda1a5158b9d7f01115edfac756a36e248d3

编辑:王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