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宁化完全小学优质课赛讲总结

宁化完全小学优质课赛讲总结

2015年01月06日 16:46:29 访问量:1185 作者:李文斌

宁化完全小学优质课赛讲总结

                           宁武县宁化完小校长 李文斌

20141214,我校以“342”优质课堂教学模式为指导思想的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优质课比赛活动拉开了帷幕。整整一天的讲课、评课活动让所有老师都深深地体会到这次课堂比武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次智慧与能力的比拼。在李校长的带领下,全校十位语、数、英老师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活动中,执教的每位教师都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他们有的立意创新,有的大胆尝试,彰显出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他们的课堂教学过程体现了新课程改革和生本教育的理念。由宁武县实验小学骨干教师吕利云、袁少锋、刘晓玲、宫春梅、杨丽、郭玉珍组成的评委团全程参与、细心倾听了这十位教师的语、数、英课。

现将本次活动的突出特点总结如下:

一、     聚焦课堂比教学

1.     参与面广,效果良好

本次课堂教学比赛,所有语、数、英教师都积极参与。教师们不但对听课的积极性高,而且在活动后进行评议时教师积极参与、都给授课教师提出宝贵的课堂教学建议。

2.     知识与生活密切联系

一切的知识来源于生活。老师要善于在生活与知识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曹淑华老师在执教的一年级《自己去吧》这课堂时,用富有童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使孩子们明白:要学会独立生活。这一与孩子们的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的问题引起了学生极大地兴趣和探究热情。课上,老师们准备的课件制作精美,并且在教学中应用得恰到好处,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这样的课让孩子们真真切切的感受:语文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生活中,学习语文是很有趣。体现了新课标准的大语文观。

 3.“读”中尽显语文魅力

 语文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感悟,朱作仁教授指出:“抓住语感的培养,语文课的特点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叶圣陶先生也认为,语感是人们对语言文字符号刺激所发生的一种直觉。而“读”就是培养语感最积极最有效的刺激。邵淼老师在执教四年级课文时《矛与盾的集合》亢笑潇老师在执教五年级语文课文《威尼斯的小艇》时,边读边悟。在这次活动中,每位老师都能带领孩子充分阅读文本,从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读中去感悟语文、感悟人生。“读”中尽显语文课堂魅力。

二、互动式评课强素质

为了使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更好地融合,以自评促教、以互评促教,教学相长。听课完毕后,老师们进行自评和互评式评课。全体老师畅所欲言,既肯定了执教老师的教学亮点,又诚恳地提出了商榷之处,使听课、评课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名师点评收获丰

赛讲结束后,实验小学的六位骨干教师对我校十位教师的课作了细致、精彩的点评,他们一致认为我校课堂教学精彩纷呈,各有特色,参赛的课不仅准备充分,而且能较好地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创设多种情境,让数学问题在情境中呈现,数学知识在情境中生成,数学能力在情境中提高,教学目标的“三维性”得到了充分的落实。总体来看,每节课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优化课堂教学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究。我校教师在点评中获取了课堂教学的新方法、新理念,受益匪浅。

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注意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但是,有的老师的课还体现得不够充分,还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以学定教。有的教师教学目标的制定和实施不能以学生的状况进行灵活地制定和调整,挖掘教材不深,细致文本不够。还有的老师面对课堂中生成性的问题没有进行适时、适当的点拨,错失良机,成为课堂的遗憾。所以在课堂教学教研的道路上我们要不断提醒自己要深入细读文本,提高自己处理把握教材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不论什么样的课,都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的位置上,不论什么样的课堂,每时每刻都不忘为师者的责任。这是我们共同追寻的目标。总而言之,前路漫漫,我们当持之以恒,不断反思总结,不断求索进取!

 

编辑:王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宁化完全小学优质课赛讲总结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