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后进生教育转化的激励艺术

后进生教育转化的激励艺术

2019年03月25日 16:00:58 访问量:251 作者:王敏

班主任工作中,班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良好的班风能否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进生转化工作有没有做好。后进生的“后进”往往是因为学习差、表现差,得不到学生群体的尊重和接纳。有些教师也往往对他们缺乏理性的认识,存在嫌烦心理,忽视了他们的价值和潜能,忽视了这些学生是可塑的、可发展的,采用冷落、责难或其他简单粗暴的方法,使他们更加自卑或自暴自弃,激起逆反心理,往往与教师、班集体的关系恶化,给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大的阻力。

其实,从心理学角度看,后进生也非常希望能得到所处群体的认可和接纳,希望有成功的体验,希望得到人格上的尊重。根据后进生的这些心理特点,在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中,运用纵向激励,就是以学生个体为中心,通过有效的手段,让学生获取进步,并引导与自己纵向对比,感受成功体验,形成积极的自我观念,增强自信心,逐步培养自控、自律能力,并不断地通过激励,调动积极性,激发热情,使学生不断地进步,实现转化的目标。

一、深入了解,找出闪光点,树立信心

每新接任一个班级,班主任都要对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我尤其注重对后进生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通过查找资料档案、与原班主任、科任老师交流、进行家访,与学生本人座谈、观察了解,掌握后进生个性特点、家庭情况、学习表现情况,采用“淘沙取金”的方法,尽可能地从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早与之正面交谈。

在交谈中不触及其短处,先采用“拉家常式”谈话,尽量创设谈话的宽松友善气氛,缩短学生与老师的心理距离,使学生产生安全感、信任感、亲切感,消除消极的态度定势,以愉悦的心态接受教育的信息。接着,充分肯定学生长处,对其闪光之处表现肯定、赞赏的态度,让学生从中捕捉到这样的信息:老师是了解自己的,自己并非一无是处。从而消除了自卑抵触心理,树立自信心。这样,便为教育计划实施,争取教育中产生最佳的效果,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提供机会,获得成功点,激发动力

我们知道,无论谁做了什么事情,一旦获得成绩、取得成功,心里都会有满足感,产生成功的喜悦,这种良好的心理体验,能使学生产生自信,激发出克服困难、争取进步的动力。小李同学随父母工作调动转学到我班级,不久老师学生都反映他是一个“刺头”人物,不好“对付”。但他胆量大,外表斯文,颇有一副“歌星”派头。通过与他接触交谈,我知道他喜欢唱歌,文艺方面有特长,性格外向。适逢学校举办文艺活动,并要进行节目评奖,利用这个机会,我委任他担任班里的文艺小组组长,协助文娱委员组织排练节目,与他推心置腹谈心,鼓励他“露一手”,并给他立了“军令状”,定下了目标。果然,他干劲十足,表现得非常卖力:请老师指导,准备道具,组织排练……他组织并自任“主角”的舞蹈节目获得二等奖。我在班上总结会上表扬了他,充分肯定他热爱集体,工作负责,努力完成任务,为班集体争得了荣誉。这时,我因势利导,委婉地向他提出新的期望,他表现出异常的兴奋。通过不断地激励、诱导,小李同学表现进步了,成绩也提高了许多,后来还入了党。师生们都说:“小李的‘刺’没了,变得可爱了。”

三、前移目标,调整新起点,培养毅力

有些后进生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成绩时,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如果老师不及时引导学生在实现原定目标的基础上,把目标前移,重新确立新的目标,学生就会因为缺少新的目标激励,缺少新的动力,引起不良表现的反复。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把已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自我纵向对比,努力实现新的目标。同时,要引导学生不断扩宽成功面,鼓励学生把这种克服困难的毅力转移到克服其他不足、提高成绩方面,树立“这些事我能做得好,其他方面同样能做好”的自信。有些后进生获取的一点成绩,从他的起点看,已经很不容易,但与优秀生相比可能是微不足道的。这时,教师也应多以纵向激励为主,少从横向对比或要注意横向对比的方法,适度适当,以免学生自尊心受到伤害,复生自卑,失去自信。要让学生清楚地看到自己每一个进步的足印,从心底里产生“我在进步”“我会成功”的心理体验,逐步培养克服困难,不断争取进步的毅力。

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后进生,用激励艺术调动后进生进步动力,消除心理障碍,并不断地进行因势利导,逐步培养自制能力,任何一个后进生最终都会成为先进学生。

编辑:王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宁化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